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棠居士欢迎您

做老实人,干老实事,写老实文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你做新疆的抓饭  

2010-03-20 20:39:2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教 你 做 新 疆 的 抓 饭

本人有幸在新疆工作过二十多年,虽然自1982年调回内地至今已过去了又一个二十多年,但是,在新疆生活、工作的许多细节仍然历历在目,甚至还保持了不少在新疆时的生活习惯。比如我们经常喜欢做一些新疆特色的饭菜,像拉面、面片、抓饭、拌凉菜等等。有时还以这些饭菜招待客人,每每都能得到很高的评价和赞扬。其中尤以抓饭为最,有的还虔诚地要求传授技术,回去自己做来吃。

说起来本人在新疆的时候也并不是经常的吃抓饭,一来是那时物资紧张,肉、油等定量很少,做不成:二来,当时生活在那个环境里反而不会刻意的去做什么吃。但是,在新疆的二十几年里,有几次吃抓饭的经历却至今记忆犹新。

一九五九年一月下旬,我们苏州银行学校分配到人民银行新疆分行的六十五个同学,住在分行招待所,等待分配。因为这是一批内地正规专业学校的毕业生,分行领导十分重视,每天欢迎活动不断,伙食更是丰富多彩。有天晚饭,除正常饭菜外,每桌加了一大盘羊肉抓饭。那盘子直径有四、五十公分,饭堆得高高的,里面的饭粒微黄色,油亮油亮,丝丝红色的胡罗卜清晰可见,块块羊肉散落在抓饭中,散发出阵阵香味。煞是诱人。但是,当我们真的下手吃了,却发现难以下口——羊膻味太大。我们这些刚从江南来的姑娘小伙子一下子还适应不了这种味道,都不敢吃第二口,尽管带队干部一桌一桌地游说、鼓动,大家还是不为所动。那一次是初识抓饭。

大约一九五九年的下半年,我到和田中心支行辖内策勒县支行出差,有天中午,不想吃食堂的饭,便到街上找,走不远就见一简陋小饭店门口有一大锅抓饭,走近一看还是素的(那时物资已开始紧张,肉已很难买到),没有羊肉对我来说正好。于是来了一大碗,吃得心满意足。那一次的抓饭虽然不是标准的配料——没有羊肉,但,我还是领略了抓饭特有的风味,那洋葱、胡萝卜、大米、清油组合而成的素抓饭,同样很香、很香。

一九六五年,我和一位科长到新和县供销合作社出差,因为供销合作社系统从县到公社都有商店、旅馆、饭店,所以我们出差也就顺理顺章地吃住在那里。有一天中午,饭店正供应抓饭——当然是素的——,饭店员工对我们两位从“大”地方来的“卡特尔”(维吾尔语,干部的意思)特别关照,从锅的下面给我们挖了两碗端了过来,因为那里面的更香,油水也足。吃到最后,饭吃完了,碗底还有不少油,我那时年轻,不知深浅,居然把碗底的油给喝下去了。这下可好,从第二天开始,我的胃很不舒服,不思饭食。如此整整两天,才缓过来。那一次对我是深刻的教训,终身不忘。

一九八二年,我调回内地后,还时常回味起新疆的饭菜,不时做做,换换口味。其中对抓饭更是情由独衷。只是我不用羊肉用鸡肉来做,特别是那种毛拨光洗净后,鸡身黄、有油的那种,做出来的抓饭,那叫一个香字了得。我们做给亲戚朋友们吃,个个称赞、人人想学。

下面,我来介绍一下我的新疆抓饭制作方法。

材料:鸡肉1—1。5斤。洗净切块(约2公分见方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米2斤左右。洗净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胡萝卜2个左右。洗净切成丝。(视胡萝卜大小,胡萝卜丝不要太多)

          洋葱一个。洗净切成丝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生姜丝少许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调料:油、盐、料酒、味精

    做法:第一步:炒锅置油2两左右,加热,油热将鸡块翻炒至半熟起锅待用。(在翻炒过程中将洋葱放入一起炒并放料酒、生姜丝、盐)

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步:再放1两左右油,加热,放入胡萝卜丝翻炒,加盐,炒至胡萝卜丝变色变软,将待用的鸡块倒进去一起翻炒放少许味精起锅

第三步:将洗净的米放入电饭堡,加水(水量略少于平时做米饭的量),将鸡、胡萝卜倒入电饭堡内(不用翻倒盖在米上面)。煮熟。

 第四步:电饭堡电键跳起来后多闷一会儿,开锅,将里面拌匀。尝一下咸淡,根据情况决定加不加盐。

特别提醒:

          1、在炒鸡和胡萝卜过程中都放了盐,宁少不多,在饭起锅时如觉得淡再加盐也不迟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、油放了两次,其量就是平时炒这些菜的用量,可以略多些。不能少,少了影响口味和饭的光泽。

          3,抓饭绝对不要放水多,否则影响口味。

          4,如果你喜欢吃羊肉的,就用羊肉做。操作流程一样的。

 现在,你可以享用美味的新疆鸡肉抓饭了。喜欢吃辣的可以拌点辣酱,那吃起来就另有一番风味了。

 新疆抓饭用料品种不多,操作不复杂,但里面的鸡、胡萝卜、洋葱都是营养很高的。有空不妨试着做做看。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1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