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棠居士欢迎您

做老实人,干老实事,写老实文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农民工的故事(4)  

2011-06-23 22:04:14|  分类: 农民工的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推销员小章(下)

   小章终于得到这份心仪的工作,他非常庆幸自己的幸运。在上海,别说是像他那样,什么都没有的农民工,就是大学毕业生,找不到工作的,大有人在。何况是他?我想,他十六年大山里的生活磨练出来的坚忍不拔、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,以及几年在外闯荡的历练所塑造的适应这个社会的能力,对他得到这份工作一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。

  “我当时对老板说,一个人能力不是看他的标牌,如文凭什么的,而是实际工作经验和行动。”他这样回忆应聘时说的最精辟的一句话。

   他的具体工作是推销公司经销的某品牌热水器,主要是应用到家庭暖气工程的那种热水器和通风工程等,主要是推销、接单、跟单,直到一个工程完工。近年,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上海地区不少家庭都安装了取暖设施,主要是引进的日本、韩国、北欧那些寒冷地区的技术。特别是那些从北方来上海投靠子女,或者从北方退休回来的南方人,不习惯南方冬天的潮湿和阴冷,纷纷安装这种取暖设备。所以,专门操作这一工程的公司也一个接一个地成立起来,生意也很红火。当然,竞争也很激烈。

   小章的长处是,他具有一种特有的亲和力,阳光、健谈,很懂得人情世故。十年的打工生涯,使他知道如何和各色各样的人打交道。也就是沟通能力。在与我交谈的几个小时里,我发现,他和你说话时,很专注,始终围绕着你提出的主题,有问必答,态度谦和。这样的推销员,成功率一定很高。

   公司给他的报酬是1800的底薪,外加业务提成。“一个月能挣到3000元吗?”我问。“差不多吧”他很高兴地回答了我的问题。他有理由高兴,因为公司提供了住宿,给他省去了几百元钱。更使他高兴的是,“公司很正规,每月的十日早晨,准时开始发工资,一直是这样。”上当受骗后,对他来说,这一点尤为重要。

   他在这家公司已经做了将近两年,他很满意。

   他有过一段短暂的“相亲”生活。(我之所以打上引号,因为我不知道怎样定义他的这一段生活)那是今年春节前,他的姑姑的女儿,就是他的表妹结婚,他去赴宴。在宴会上认识了一小姑娘,俩人很说得来。他姑姑见状托人去姑娘家说媒,还给说成了。只是对方要求小章入赘过去。小章征求家里意见,他爸妈居然同意了,因为这家也姓章,入赘与否,将来生的孩子都是姓“章”。于是小章就在姑娘家住了几天。这一住,让小章发现这件事情不太靠谱。

   应当说,姑娘家虽然和小章一样也是农村人。但是,这里是华北平原,他们家又是靠近集镇,姑娘的父亲又在镇上开了家理发店。因此家境还是比较殷实。小章入赘过去,什么找对象、造房子等等都不用操心了。他的一生如果无特殊情况很可以过得去。

   然而,小章说:“我无法适应他们家的生活!” 首先是北方地区的农村,比较传统,规矩也多。比方说吃饭,人不到齐,不能开始,饭桌上辈分最高的人不发话,其他人不能动筷子。他们家爷爷还在,因此,爷爷不说吃,别人谁也不敢先吃。这也罢了,有一次,小章夹菜时,不在离他的最近点夹,当场被爷爷教训,弄得他以后吃饭十分拘谨,到后来饭也不敢吃多了。

   “原来我可以吃三、四个馒头,后来我只吃一个,说吃饱了。就下桌。”小章说。

   姑娘的父亲也是入赘过去的,据说还是个复员军人。但是他已经没有了军人的阳钢,全被姑娘的母亲给修理没了。她训斥他,是家常便饭。他在这个家里没有一点当家作主的分儿。姑娘完全继承了她母亲的德行,小章虽然最多只能算是她的男朋友,她已经开始训斥小章了。小章虽然是大山里走出来的,但也是家里的宝贝。姑娘对他这样,很使他接受不了。最最让小章不能容忍的是,姑娘对他宣布:我给你讲,我就是和你结婚了,我都不会去你那个四川的家里去的!

   “这是什么话?我是入赘,不是卖给他们家的!还有媳妇不见公婆的,这是什么媳妇?”小章在对我讲这段故事时,还余忿未消。

   经过认真考虑 ,在过完年后,小章理智地告诉姑娘:我们俩不合适。

   第二天他坚定地离开了她家,返回上海,返回公司,继续他的推销员工作。

   对于以后如何解决他的个人问题,在上海这样一个城市,以这样的一种身份,小章没有办法考虑。

   “先这样过着再说吧。”小章无奈地这样对我说。

   我想,这是所有的“农二代”都存在的普遍问题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4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