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棠居士欢迎您

做老实人,干老实事,写老实文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原创:童年的烂漫(10)----游泳  

2012-02-25 10:21:49|  分类: 回忆录:童年的烂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农村的孩子没有城市孩子幸福,用一句时代的语言来说,那就是城市的孩子和农村的孩子,他们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,他们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资源有着天差地别.这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是这样,在解放以前更是这样.

    无论是学校设施,师资水平,还是课外知识的获取条件等各个方面,农村都不能与城市比拟,在城市里,就是再贫困的孩子,他们所接受的现代化气息的熏陶,农村的孩子同样是无法企及的.这,对一个孩子的成长,无疑是十分重要的.

     但是,农村里的孩子,有他们的天地.他们拥有兰天,白云,他们有青山绿水,他们有数不清的,大自然给予的各种各样的知识.他们每天呼吸着的是新鲜空气,他们以他们力所能及的方式,享受着大自然给他们创造的条件,在这样的环境里,同样快乐地成长着.

   当我回忆起的童年生活的时候,一些童年时和小伙伴们玩耍的情景,就不断浮现在我的眼前.

   游泳,是我记忆早深的事情.在我小时候,我们家乡的河水到处都是清澈见底,清到可以看见从河底长上来的水草,看到那水草随着水的流动摇曳的样子,能看到悠闲游动的鱼虾.一到夏天,就是我们几个小男孩最快乐的日子.因为我们可以像鸭子一样到河里游泳了.

    在江南,凡有人居住的地方就会有水桥,是用石条一级一级地铺到河里,人们每天在这里洗衣,淘米,洗菜,等等一切需要洗的东西都在这里清洗.甚至,夏天的时候,许多男人洗澡也在这里完成.我们小时候的游泳也是从这里起步.先是两手抓住水桥最下面临水的那条石,两脚打水.待到有点感觉了,就用提水的水桶倒扣在水上,它的浮力很大,刚学游泳的人,左手抓住倒扣的水桶把手,右手不停地划水,两脚打水,就可以前进了.虽然因为水桶的阻力大而速度比较慢.但除此,乡下没有比这个"导具"更好的了.当然,在开始学习阶段,大部分还是由大人看着,指导着进行.这样练习一段时间后,就可以单放了.一旦,我们自认为已经学会了游泳之后,那我们的胆子就大起来了.不管有没有大人在,我们都敢下水,尽情地在水里戏耍.

    当然,我们乡下孩子学的都是"狗爬式"的,那时,根本不知道什么蛙泳.什么自由泳等正规的游泳姿势.所谓"狗爬式",就是两手不停地往后面划,两脚轮流打水,以此产生推力向前进.

    玩累了,跑回家,几个小伙伴合力把客堂的大门给抬下来(老式的木门很容易抬下来的),一头放在客堂的门槛上一头放在里面的地上,做成了南高北低的"床".我们就躺在上面,享受着带着热气的过堂风,听着外面烈日下的知了"y-w-j----,y-w-j------"不知疲倦的鸣叫声,不知不觉中进入梦乡...........

    我母亲极力反对我游泳,因为每年都有哪里哪里的小孩夏天游泳而溺水身亡的消息.她为此非常的担心,她已经经受不起失去亲人的打击了,她不能让心爱的小儿子有任何的失闪.

    邻居们也都有同样的担心,谁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事.他们知道"枪打出头鸟",一旦看见我们在游泳,有人就会跑到我家,"郑家姆妈,你家小弟在游泳!".因为我是小孩头,他们知道只要我被我母亲喊回去,其他的孩子就做会乖乖地回家.我母亲只要听到有人"告状",立即冲出门,拿起洒衣服的竹杆,一边喊着"在哪里?在哪里?",一边往河边跑.有站在岸上的小伙伴看见了,马上叫我们跑,我母亲小脚,跑不快,待她跑到河边,我们早家跑得没有了踪影.

     跑得了白天,跑不了晚上,等待着我的将是又一次的惩罚.

童年的烂漫(9)----游泳 - 闲棠居士 - 闲棠居士的博客
 

 这是我们小区花园里的一条河流,没有被污染,很像我小时候家乡旁边的小河.因此,每当我走过这里,都会勾起我对儿时的回忆.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5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