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棠居士欢迎您

做老实人,干老实事,写老实文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少年的困惑(5)——高小毕业,上不上初中成了问题。  

2013-12-09 17:30:30|  分类: 回忆录:少年的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一九五二年,我高小毕业。

     高小毕业后,对于我的去向,是继续上学读初中,还是回家种地当农民。对我来说,很纠结。因为,当时青村镇没有初级中学,整个奉贤县只有三所初级中学,更没有高级中学。这就是说,我要是上初中的话,就得住在学校,那时叫寄宿。这样,费用就大了。除了开学时的书杂费,主要是每个月的伙食费。当时每月的伙食费好象是七元,这对于我家是无法负担的。我家既没有积蓄,又没有劳动力,更没有固定收入。每学期开学时的学杂费还好说,数目不大,且每年一次,三年怎么都能坚持过去。就是每月的伙食费,一个月都不能缺,到哪里去找这么多的钱呢?

     回去当农民吧,我母亲和哥哥姐姐们都认为可惜了我的好成绩,可惜了我的“聪明才智”。就这样停下来,实在心有不甘。而且,我个子长的瘦小,根本不是做力气活的料。当时,还没有想到如果我真的留在家里当农民,这几十年被当成阶级敌人,会受到怎么样折磨。没有人能想到以后的严重后果。那时刚解放。社会大众还没有领教到GCD阶级斗争的厉害!

少年的困惑(5)—— - 闲棠居士 - 闲棠居士欢迎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这是我小学毕业时拍的毕业照。衬衫是镇上的土裁缝做的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布是我家自己织的土布。红领巾的颜色是手工画上去的。
 
      这样的纠结了一段时间后,最后,还是我大姐表示了坚决支持的态度,愿意在经济上给予帮助。
      我家的情况是这样的:我是最小的,上面是一个哥哥,三个姐姐。我哥哥是农民,而且因为解放前当过保长,他泥菩萨过河,自顾不周。我指望不了他。二姐刚出嫁,婆婆家是中农。不能依靠她。三姐当时还没出嫁。我大姐夫解放以后就有了工作,而且在供销社。他父亲在镇上开了个茶馆,因为刚解放,还没有公私合营,虽然小本经营,还能自给自足,就是说老俩口暂时不用依靠我大姐夫。所以,他们有能力支持我把初中读完。
      这样,那年,我很顺利考上了奉贤第一初级中学。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未完待续)      2 0 1 3。1 2。0 9       17:30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8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