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棠居士欢迎您

做老实人,干老实事,写老实文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少年的困惑(8)————回忆初中点滴之三  

2014-10-04 10:38:50|  分类: 回忆录:少年的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初中三年,一九五二年——一九五五年,正是我身体成长的关键几年,可以毫不夸张地说,这三年,奠定了我一生的健康基础。因为,这三年的伙食很好。
       所以,在我的回忆录里,对具体的某些功课不作详细的记述,老实说也记不得多少事情了.而对我们三年伙食还是有十分深刻的印象。且它真实地反映了那个时期的社会环境、物资供应情况乃至当时人民的生活水平。
南方的饮食比较单一,以大米为主食.一般情况是,早上吃粥,北方人叫稀饭.但是,我们的粥要比稀饭稠,有个形象的"标准",就是筷子能插在粥里不倒下来,这样的粥吃了可以顶一个上午,因为早上除了粥没有其他干粮吃的.难得吃油条大饼之类的干粮.每天早上,我们做完早操,接着上自习课.这个时候,食堂的师傅们正在忙着给各个教室送早饭.(初一时,还没有大食堂)他们用扁担挑着送,有一种专门用竹子做的框子,把一个一个的陶瓷菜盆撂起来,这样一次可以挑好几个盆子.粥是装在木桶里的,比较大,一次只能挑四个.好在那时学校只有初中几个年级,十几个教室,几个人送,一会儿就送完了.
    早上的菜有各种酱菜,那时刚解放,县政府所在地南桥有一家酱园,很有名气的,还在营业,他们做的酱菜我们经常吃.最怀念的是油炸花生米,那是我们的师傅自己加工的.哪天如果是吃花生米,,送到门口就能闻到那特有的香味.这个时候我们就没有心思上课了,盼着早点下课.因为给的比较多,也可能我们都舍不得吃,每次总是吃不完,于是,我们用纸包起来,成了当天的课余另食.现在,我们可能把这花生米不当什么稀奇的东西,可是在那个时候,我们这些农村来的孩子,因为我们农村里不种花生,所以很把它可当宝贝.也因此,经常会多吃些粥,时间一长,出问题了.
    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我老反胃,反出来的是酸水,于是我到学校医务室看病,那个医生姓沈,我把"病情"向沈医生讲完后,他连看都不看我一眼,用不容置疑的口气对我说""少吃点粥!"少年的困惑(8)————回忆初中点滴之三 - 闲棠居士 - 闲棠居士欢迎您少年的困惑(8)————回忆初中点滴之三 - 闲棠居士 - 闲棠居士欢迎您
     我照他的话做了后,真的好了.从此,我不敢再吃太多的粥了!
     中午是干米饭,菜也比较丰富.有荤有素.晚上有时吃粥有时吃干饭,菜稍微马虎些.
     印象比较深的是吃菜饭.就是把菜和米放在一起做的饭.省了单独做各种菜了.这种做法在我们家乡比较普遍.而且现在还成了上海的一个特色饭.至今,在上海街头都有专门卖"咸肉菜饭"的店.我们学校的菜饭是用新鲜肉做的,有时也用咸肉做.一般用青菜和肉做.很好吃.因为干饭是木桶装的比较大,师傅们送到门口后,同学们一般不再搬进教室了,就在门口打来吃.但是,逢到吃菜饭,大家会不怕辛苦地搬进去,因为,别的教室吃完了,同学们会到处找哪里还有就拿来吃.人家当然不愿意啊,于是就先搬进去,你不好意思去里面"抢"啦.少年的困惑(8)————回忆初中点滴之三 - 闲棠居士 - 闲棠居士欢迎您后来,我们的大食堂建起来了,逢到吃菜饭,就没有"边界"了,自己旁边桶里的吃完了,就拿着碗满食堂地找,看那里还有??少年的困惑(8)————回忆初中点滴之三 - 闲棠居士 - 闲棠居士欢迎您一定要把所有饭桶吃得底朝天!!才罢休.
     我们,这些十几岁的孩子,就是这样无忧无虑,无拘无束幸福地生活了三年.而那三年对我们是何等的重要!

    为什么那个时候的伙食会这么好呢?我想大概有这样几点.

    首先,那时还没有实行粮食统购统销,也没有实行粮食定量.我们可以畅开吃!

    其次,那时物资丰富,一般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东西都能买到.还没有实行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的制度.而且,市场上的东西有新鲜与否的区别,不会有伪劣的假冒的甚至有毒的.

    第三,物价便宜,还没有通货膨胀.

    第四,学校管理伙食的,以及厨房的师傅们,还没有变坏,他们还有真正的"为人民服务"的精神.他们有一种"让孩子们吃好吃饱"的,朴素的情怀,并认真地付诸行动.我认为,这一点特别重要.

    我怀念那个纯真的时代,我怀念初中的生活,同样,我怀念初中的伙食,因为它让我们真正地健康幸福地成长!

    谢谢初中的老师们!谢谢初中的校工师傅们!

少年的困惑(8)————回忆初中点滴之三 - 闲棠居士 - 闲棠居士欢迎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九五年,母校校庆.本班到会同学合影.左边第一人为本博主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未完待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篇:体检,我查出得了"血吸虫"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 0 1 4.1 0.0 4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