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棠居士欢迎您

做老实人,干老实事,写老实文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个让我至今仍然感慨的故事  

2018-04-22 15:40:48|  分类: 随笔杂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一个让我至今仍然感慨的故事
    有朋友曾经问我一个问题:你已经两次去美国探亲,加起来在那里呆了一年,你觉得美国人的文明程度到底高不高?
    我给他讲了一个故事。一个发生在我们家的故事。
    春节的前几天,傍晚,我儿媳妇开车去接打高尔富的儿子和孙子,快到目的地的时候,在一个小十字路口,发生了车祸,十分严重。(在美国一般小十字路口不设红绿灯,只设一个“STOP"的牌子)我儿子得到消息后立即跑到停车场,拦了一辆准备回家的车,说明情况,请求帮助。这位不但爽快答应,还提议把我儿子的高尔富球杆放到车子上,说“明天送到你家”。我儿子说这不合适,明天我去取吧。结果这位先生坚持由他来送,原因是"你们家出了这样的事情,一定很忙的”。我儿子感动之余,同意了他的意见。并给了我家的地址和电话号码。
    第二天,中午时分,这个美国人,开了四十多分钟的车,把高尔富球杆送到了我家。同时还送上了一束花,就是下面照片中的花。花束上面还附了一段祝福语——祝早日康复!这束花看上去很普通,可能就二、三十美金,但是,它所折射出的意义,远远超出了它本身的价值。
     一个素不相识的美国人,对一个同样不搭界的中国人,这样的主动,这样的热情,这样的周到,这样的善解人意,感动了我们全家,更是让我感慨至今。
    我想,这大概就是文明的表现吧,人的文明程度,不是什么高大上的行为,它就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之中,时时处处都会很自然表现出来,是从小教育,社会、家庭熏陶中培养而积累的一种品格。用钱买不到,用灌输式的宣传,爱这个,爱那个的教育也是没有什么效果的。
   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:一个好的社会制度可以使坏人变好人,而一个坏的社会制度可以使好人变坏人。不知道这个社会制度,和人的文明程度有没有关系?
   
一件让我至今仍然感慨的事情 - 闲棠居士 - 闲棠居士欢迎您


 一件让我至今仍然感慨的事情 - 闲棠居士 - 闲棠居士欢迎您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本文照片由本博主拍摄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闲棠居士      2018.04.22  于上海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0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